0503_  

死亡,往往是我們最不願意面對、也最不想去面對的課題。

死亡,也一直都是親友間比較忌諱的話題。包括我自己~~~

學習廣論之後,才赫然驚覺,這個我最不想去碰觸的點,竟然是無限生命輪迴中最重要的一環。

在一個偶然的機會下,班上同學分享了一部有關於生死的優質偶像劇-出境事務所。全劇共二十集,因為是客家電視台所出品的戲劇,所以很多都是客語發音,但也都有中文字幕。誠摯的推薦給大家......

出境事務所_  

出境事務所,是一個以禮儀師工作為主題的戲劇。出境,則善巧的替代了死亡二字。

完整的劇情介紹及影音請點閱出境事務所的官網 


今天,想和大家分享的是劇中主角-阿聖所面對的難題-關於植物人的母親。

躺在安養院多時的植物人母親,病況起起伏伏,阿聖一直工作醫院兩頭燒。這天,醫生特地以朋友的身份和阿聖開啟了一段對談,這番談話,讓阿聖沉重地思考著,面臨了母親必須離去的抉擇。

cats  

醫生:「以現在的科技,能夠治療的疾病,我都會找各科醫師來會診、來治療,有管子就插,有機器就上,有藥就用。但有時候我覺得,我們只是在治療某個器官,你懂嗎?

有的時候,醫生可能不應該這樣說,但有時候我常覺得,我們到底是在拯救病人,還是在拯救家屬,又或者,是在拯救我們醫生自己呢?

0510_scenic  

在醫生開啟了這一段對談之後,阿聖陷入了很長一段時間的思惟,心裡一直在左右拉拔著,直到資深前輩萬哥對他說了一段話後,阿聖心裡才有了方向。

萬哥:道愛、道謝、道歉、道別本來就是人生最難的功課。

如果,你能夠站在你媽媽的立場想,就能下決定了。

非常有智慧的一段話,當然在此同時,腦海裡浮現的是 日常師父一段有關於安樂死的開示(請點我),其實就完全能解答阿聖的疑惑。

之後,阿聖終於鼓起勇氣,走到病床前,向母親訴說著他的內心深藏已久的話語......

  

阿聖:媽,很久沒跟你說話。以前,我對你那麼兇,讓你受那麼多苦,都沒機會讓妳享福,對不起!

我考慮很久,還是決定這麼做。

我對你的印象啊!愛漂亮、愛玩的人。我不會再把你鎖在病床上,你的身體不可以再受任何的痛、任何的苦,謝謝你! 

 

最終,阿聖還是決定簽署同意書。轉身消失在長廊的盡頭......


(以下文章摘錄自許禮安醫師專欄

什麼是DNR?

以前醫護人員在末期病人進入臨終時,會給家屬簽署一份通稱為「放棄急救同意書」的文件。 

其實正確的名稱是「不施行心肺復甦術同意書」,簡稱為「DNR(Do Not Resuscitate)同意書」。 

過去家屬在簽署「放棄急救同意書」都歷經劇烈的心理掙扎,因為「放棄急救」其實是一個錯誤的用語,它會暗示家屬:病人本來還有救,是家屬自願放棄機會的。 

可是這樣的末期病人,根本是不可能救得回來的,就算家屬堅持要急救到底,也只是給親人更多的折磨罷了!當家屬簽署放棄急救的同時,還必須揹負社會譴責子孫不孝(肖)或貪圖遺產的眼光和耳語,這真是所有家屬心理上最大的痛與最沉重的抉擇。

我們其實應該對一般民眾進行社會教育,讓民眾知道: 如果不簽署「不施行心肺復甦術同意書」,等於是和親人有仇,非得折磨他(她)到死為止不可,用「插管、電擊、接呼吸器、進加護病房」的方式,安寧療護界稱為「死亡套餐」,讓親人最後「不得好死」。

健康的我們,該怎麼做?

而所有人在身體還健康時,就可以事先簽署「預立選擇安寧緩和醫療意願書」,這是在自己有朝一日變成「不可治癒末期病人」時決定不急救, 讓家屬尊重病人自身的意願,免於揹負不孝與貪圖遺產的罪名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日常法師教法 廣論 死亡
    全站熱搜

    kindn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