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28_1_1 

我們在這個世界上如果沒有依靠,你所依靠的一切都風雨飄搖,動輒就開始全部都變了,我們就孑然一身什麼都沒有,那可能是很恐怖的一件事。

可是一旦我們找到了依靠呢?無論生時、死的那一刻,還有死後的時候,我們都能以摯誠的心皈依上師三寶,就是說引導我的生命,在我生有的時候、死有的時候、中有的時候,永遠不變的上師三寶。那個時候的心,你可能會非常堅定地能夠面對很多的苦難。

只要在每一次波折之中,我們能夠堅定地守住自己的信仰,那我們就沿著這一條路在不停地前行。

在前行的過程之中,遇到一些障緣的時候,怎麼處理呢?實際上,上師的教誡是非常非常重要的。有的人就是沒有得到即時的教誡,就偏出去了,因為他太相信自己的感覺了,太相信自己的判斷。

1028_2_1 

像師父就講得會很清楚說:學佛啊,不學我;是學佛,不是學我。

師父在講見取見有一小段,後面他列舉了一個行相,講到上士道的發心四因、四緣、四力。發心之後,師父就把中士道的部分,還有聽聞軌理的部分做了一個回環,在見取見列舉了這樣的一個例子:說實際上就是他以為自己的看法,比如說執著薩迦耶見等等,那三個是其中隨一,執著自己覺得自己是最超勝的,修行人是最怕產生這種問題的。

所以就是這個時候就會忽略、忽略,忽略什麼呢?上師是怎麼講的?上師的傳承的這種經驗是什麼?經典所詮的內義到底是什麼?就不太在意了。在意的只是什呢?我自己的那種感覺。一旦面對困境的時候,自己產生了一個對治法,這個對治法是有雜染的,是不清淨的,這樣的話可能問題就麻煩了。

_11028_3 

所以我會認為說,就像師父講的,這條路從一開始,一開始學習到最後,你都不能離開善知識。這一點,我想我們都是學《廣論》的,因為同樣的感覺,就是離開善知識我會有一種寸步難行的感覺。

因為我們的心,就像一個變幻莫測的大海,你根本不知道它下一刻會發生什麼?發生了之後,比如說我是把它對治好了,但是用什麼方式對治好的?不一定。我是把它弄平了,但是我的對治法到底清不清淨?這樣用功下去之後,到底會不會產生後面的過患呢?可能是沒有經過仔細琢磨的。

如果這樣的話,一開始修起來沒什麼問題,修一段時間麻煩就出來了。所以,如果在這一條路上勞而無功,費盡了特別多的辛苦,到最後還沒有走出去,然後甚至還因為產生邪見墮落的話,我想那一定是非常非常悲哀的一件事。

arrow
arrow

    kindn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