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823_gobi-692640_  

    

有時後修行人會把目光專門集中在我這個煩惱對治得怎樣?下次是不是還迅猛的現起?現起了幾次之後,我對治了一段時間之後,它有沒有勢力變弱?

是不是我們一般人都放在這裡?目標都放在這裡,當你發現說你對治了很多遍,這個該死的煩惱鬼還像鬼一樣跟著你,而且越來越猙獰,然後這時我們就會懷疑說「我大概完了,我這一生死定了」。

0823_hammer-682767  

實際上呢,這種問題用 師父的話來說,就是我們對修行的看法太執著於一點。就是說你們修行到底有沒有成就,就是專門看到你所對治的煩惱到底減輕了沒有,而沒有相對的看到說你在其他的善行。 

比如說在修信,在關心同行,在聞思經論,乃至於說對於內心一些問題的省察,注意喔!「省察」,我說的不是「對治」,覺照就好像煩惱生起的時候,我比前一段時間發現早了,那怕早兩分鐘或幾秒鐘,你會發現說本來在煩惱特別嚴重的時候你才會發現,結果在開始攪的時候你就發現了!實際上這個就是你的進步。不能全放在我把敵人打退一步才算,我的那個戰役到底有沒有徹底勝利,你應該放在說你對那個入侵的煩惱大軍發現早了沒有?這是個進步。

0823_sunset-74778  

所以說你不停的覺察它,不停的覺察它,你感覺到有些問題是不對的,不停的對治,不停的對治,這種不停的對治,不停的被失敗,我請問你們這個過程值不值得禮讚?師父把這個過程叫什麼?「常敗」後面兩個字是什麼?「將軍」,因為你是不服輸的。你說失敗,但你總在戰場上,你沒有被俘虜,你沒有趴在地上,然後管煩惱叫「你是我的主子,我是你的奴隸」,你沒有變成這樣! 

經過一次次的焠鍊,一次次的焠鍊,你堅強不屈的立在修行的征途上,睜大眼睛看著你的煩惱,儘管被打得頭破血流,然後潰不成軍,你心裡的意志還在對治,所以說我禮敬你們,我在你們的足下頂禮,這就是修行人!

 

arrow
arrow

    kindn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