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上師教誡_關愛教育_善心_1  

言:常常有同學分享,開始學《廣論》後,母班上課、承擔班級幹部、大小共學、做義工、參加法會等等....讓我們變得忙碌,陪伴家人的時間變少了,以致於家人出現了反彈的聲音。這時,我們該怎麼辦呢?


來自 福智接班上師 真如上師的叮嚀

    大家每天都很忙,忙得沒有時間照顧家人,如果發現自己的家人開始學《廣論》,開始忙了,是不是沒有時間照顧你了?那你怎麼辦?心中大憂苦是吧?

  自己開始學《廣論》之後,我們家簡直不像個家!很晚都沒人回家,很早就出門了,這種狀況怎麼辦?

  感恩戴德的話多說呀!如果你承担家務少,你對家人關心的少,那在碰面的那一刻,趕快綻放你生命所有的熱情說:「哇!非常謝謝你啊!你是我的大恩人。」多說一些感恩戴德的話,然後拼命幹活。甜言蜜語掛在嘴上,這樣會有很多修道的順緣。

   反過來如果你是被冷落的人,一直悶在心裡:「呵!學佛有這樣學的?我不是眾生嗎?你就不管我啦?我心有多苦啊!」然後心裡酸酸的,還不敢講,因為自己也是修行人。

  關懷家人_   

   我建議最好溝通一下說:「最近你早出晚歸,我心裡有什麼痛苦,很需要談談,給我五分鐘談談。」會不會覺得這樣很沒面子?面子幾分錢呀!心中的苦樂才比較重要吧!實際點比較好吧。想跟人談話就說嘛,為什麼還要裝,那不是很累嗎?就說:「我想得到你的關心!跟我講話啊!十分鐘總可以抽出來吧!」這樣說會不會說完自己就變醜了?肯定不會的啊!

   因為人與人之間真誠相互探討內心的問題,是可以達成一致的,就怕大家都是那一種,你心裡有一股東西擰著,我心裡有一股東西擰著,慢慢的一點小事就積化成很大的事情,有一天彼此僵持的狀態會達到一個高度 — 就火拼了。火拼之後我最怕是什麼呢?你會覺得《廣論》帶給你不幸了!由於你們家學佛,家庭破碎了,這是很奇怪的見解。

   但是這些東西都是平常的時候積攢的,沒有及時溝通的。還是找個時間相互溝通一下,看對方需要甚麼?我需要甚麼?大家互相分工一下,在火藥味不足的時候把它消融,冒煙的時候就把它撲滅,不要等到燒到鼻子上,才發現:「哇!會受傷!」

 心_   

   假裝精進,不管家人的死活,有一天,修道的障緣,就會讓你的修行停止一大段,你必須要處理這些事情,後院要著火了,怎麼在前面打仗啊?所以會最大牽絆你的精力。突然發現說,奇怪我這麼努力的修行,也沒傷害你,你生那麼大的氣幹嘛?就是生活的軌道突然改變,另一方不習慣,或者小孩不習慣。要注意有一點緩衝,不要忽然變成出家人一樣。

   適當的關心一下,其實不用花多少時間,養成一個善於關心別人,體察別人的一個習慣。我們常會忽略生命裡的熟人。有的人在外面超級能渡眾生,回家就是不管那個死活的,不知道為什麼不遍一切?慈悲心就是不遍家人。

   不是讓大家貪著,因為家庭問題處理不好是很麻煩的,心裡也是很痛苦的,總一份歉意在。如果覺得對家人有歉意,就表達你的歉意,如果覺得別人為自己的修行做了很多貢獻,那就表彰他的功德。就把自己的懺悔心和負罪的心在對方面前講出來。真心的、發自內心說:我對不起,我實在是忽略了。

   希望大家一起前進,不要說一個在進步,家裡弄得愁雲慘澹的,然後壯烈的為法人事業付出的樣子...。還是你們說:「啊!你沒有經驗。」難道知道地獄苦的都下過地獄嗎?真的去做做。

謝謝1

  人生真的能夠相面對的時光真的是不長,在生死中相互陪伴,就陪伴這段因緣。還打得你死我活,每天搞冷戰。實際上有一天大限來臨,你會發現,唉呀!我欠你太多了!我怎麼那麼對不起你呀!那個時候想補償就來不及了。因為生死是如此的迅速,能夠傾盡我的虔誠為一個人的心,實際上還是機會不多的。有機會大家還是把自己的愛心普及一下家人。

    有人說夫妻感情好是情染,障礙來生出家。你那樣冷冰冰的就不障礙菩提心嗎?為什麼給別人關心就一定是情染?他天天為你付出,你不關心,不覺得也不太正確嗎?

  師父應該不希望你們學廣論之後,家庭全都不幸吧!法人事業應該不是這意思吧!所以那一種-我修行,我是對的,我不能對你有感情,有感情就情染,我想出家,就給你自己冷酷無情找一個理由,應該是給自己不關心別人,以自我為中心找理由吧。正因為你修行,更應該關心別人啊!

   要會聽喔!不要說:對!對!對!這就是說我家那一位,他就是這樣子,不要這樣聽喔!我可不是給你教訓人提供這麼多資料的,是讓你迸發你的愛心去關心那個常常為你付出的人。

謝謝_  

  常常對自己生命中最熟悉的人,表達一份感謝,表達一份應有的禮貌,注意!禮貌,有的人在家就是老大,什麼都不管。有人會給我戴上倡導情染的大帽子嗎?我不同意!你那樣冷冰冰的就不是另一種障礙嗎?看到你學佛別人就嚇到了。說:哇!學佛變得這麼冷酷!後面那個就不敢去了。

   所以想要度家人最好的辦法就是多關心他,多體諒他。平常發脾氣的地方,現在都不發,突然變成一個非常善良的,非常捨己為人的人,說:哇!你看,佛法已經把他變成這樣子,所以我也一定要學佛。

   如果你覺得自己還挺冷靜的,只是家裡那一位早出晚歸,根本不管你,你就跟他談談,不要一直悶著,悶著也沒什麼好處,早晚得談,早一點心平氣和的說。希望你們吉祥如意,修道多多順緣!不希望你們這麼努力的想要修善行,承担很多憂悲苦惱。其實只要抽出一點心力,想想家人的感覺,然後幾句話送給他,真的,我覺得他不會完全都沒有感覺。關鍵是這種表達的心要常常表達,常常表達,不要都不表達。

   不一次有人學到中士道,數數高下,或者為親人,或者為冤仇,那個先生回家了說:「咱倆現在是一家人,也許過去你還殺過我呢?」天哪!這數數高下過彎回去修理別人了啊,是修理自己的內心,回家訓練別人,實在很奇怪。所以我們修行人還是多多的讓自己在理解他人這條路上先踏出一步,不要等待著坐在這說:「你怎麼還不理解我呢?你怎麼還不來找我說話呢?你為什麼還不關心我啊?」就這一份很被動的心。

 綠葉_   

   修行要策發的是一種很勇悍的心,很勇悍的主動的去除別人心裡憂悲苦惱的狀態,透過語言或者利益他的行為,把憂惱去除掉。這個心理是非常靈動的,不是像冷水泡石頭枯寂的坐在這裡,等待著被救拔!很多溝通的事相總是偏於弱勢,就等待著人家找自己溝通,這不太自由吧!為什麼不綻放你生命的熱情和關懷,去去除別人心裡憂惱的那種黑暗呢?

   如果你花了所有努力,好像結果還是不好,我覺得還是有一個原則,造善不造惡。多造善業,關懷他人,也是種善業,這種習慣等流養成是非常不容易的,所以每天堅持給別人說幾句感恩戴德的話。你自己在外面努力修行,家人都冷落著,那麼表達一點感恩心,一點愧疚也是應該的!希望大家不要回家就把嘴巴閉得那麼緊,笑容也不布施。願你們吉祥如意!

   當一個人在修行的時候,可能家人會有一種感覺,好像他被拋棄了,會發現你找了一個快樂的地方,就把他拋棄了,那怎麼辦?

   應該數數的表達:實際上,我找到快樂是要跟你分享的,不是把你拋棄了,不是我找到一群我喜歡的人,我願意跟他們在一起,就把你放在這個地方,根本就不管你了。

   要數數表達:實際上當我的生命洋溢快樂,這種快樂就可以輸送到你的內心,我們是一個共同的,一個共同想要去除對方內心痛苦的,好像生命都連結在一起的一個共同狀態。不要讓家人產生說好像你拋棄他,你捨棄他。這也算是一種替人著想,師父要我們練習的替人著想,對家人的一種布施吧!我覺得是應該做的。所以儘管有點困難,我還是希望你們開始回家做做看吧!

smile_  

   你們覺得呢?如果一回家,家裡的人都高高興興的,馬上就思惟造善業。回到家裡面對一張這個「回來了?」「飯在鍋那裡!」,你們自個兒應該很害怕吧?所以還是不要這樣子吧!我是說還有小的,還有老的,那家庭氣氛成這樣子可能也不行吧!如果跟父母住在一起的話,父母可能會很擔心吧!所以尊敬的你們,花點兒心力修養這一點,拜託諸位。

 

 

 

 

 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kindn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